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音效画廊的音乐博客

淹死在音乐海洋里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拥有愈少愈自由(单簧管:《波尔卡》)  

2015-03-11 19:00:21|  分类: 其他音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拥有愈少愈自由


拥有愈少愈自由(单簧管:《波尔卡》) - 音效画廊 - 音效画廊的音乐博客
 

 


 

  

   

  

 

 

   

 

拥有愈少愈自由

    自古至今绝大部分的人终其一生都在追求拥有,但大家都知道,一个人只要两手一摊,曾拥有的都带不走。很多人或早或晚都悟到这一点,而提出警惕,可是今天仍然不断有人在追求拥有,把警惕当做耳边风。 

    拥有究竟是什么意思呢?吃进肚子里的食物,穿在身上的衣服,挂在身上的饰物,拿在手中的钞票,放在家里的家具用品,车库里的汽车,存在银行里的钱财,保险箱里的珠宝;观赏过一场电影,听过一曲音乐,参观过一次展览,看过一本书,经历过一次旅行;担任过某个官职,是某地方的知名人士,拥有某项名声头衔等等。这些都可以说是拥有,有些是具体的物质,有些是象征的代替品;有些是印象记忆,有些是抽象虚无的东西;就时间来说,有些长久,有些短暂。 

    当人死了,上面这些什么都没有了。大部分的拥有都不再属于你了,如物质金钱;有很多会消失,如印象、经验;有小部分只留在他人的记忆中,如名誉、地位。有些东西是本来就客观存在的,如影音、艺术、文化、知识……你只是暂时欣赏得到,而非拥有,它们还是会回到本来创作它们的根源那里。另外有很多大自然的东西,相对于人来说,是永恒存在的,你只可观赏它们,不能拥有它们。你的观赏不损它们任何一点一滴,只要不做任何破坏,它们就会完整无缺。 

    皇宫、博物馆的文化、艺术、宝藏你可以去欣赏、享受,但不可能拥有。大地、自然、风景你都可以去欣赏、享受,但更不可能拥有。欣赏是愉快的,欣赏之后是享受的,欣赏、享受之后都不必拥有了。 

    有一次,在广告中看到一个人买了一颗非常昂贵的钻石,好像很得意,但买了之后,怕人偷或抢,就把钻石存在银行的保险箱里,不敢放在家中,更不敢时常拿出来看。这一幕在电视上大家都看到了,那颗钻石也看到了,欣赏到了,这样就不必买了,也实在买不起。现在他把钻石收藏起来,看不见了,可是我已得到了那颗钻石的印象,只是放在那人的保险箱里而已。放入脑袋,不必放在口袋。 

    于是我进一步想,何必要拥有呢?更不必花钱去买,只要逛一次珠宝店,那些珠宝、钻石都已进入了我的眼睛,进了我的记忆里,不必买已得到了。我也看过别人挂在身上的珍宝,达官贵人也好,女王夫人也好,那珍宝的光辉印象就成了我的,只是东西仍在他们身上,由他们保管而已。我也看过皇宫、贵族、富人的宝贝,不就跟他们一样拥有了吗?只是你拥有了印象记忆,他们拥有保管权,就由他们代为保管吧,何必费神担心呢?说实在的,我不会有兴趣去逛珠宝店,到博物馆也不会流连于珍宝之前,因为这都不是我所追求的。其实拥有可有可无,看见就有了,放下就无,我和那买钻石的人一样地拥有或不拥有,但我已放下了。 

    大自然有更多美景是宝贝,现在有摄影机、电视可以将它们送到你面前来欣赏,当然这有点虚幻,但总是给了你一个美好的印象。如果你想实际点,就可以跑进大自然,在山岳、河流、海洋面前亲近一番,加深印象。毕竟你无法永远与它们共存,只能一时同在,共享同乐,所以也无法拥有它们。无法放入口袋的拥有,却可以放在脑袋里、心里拥有,这不会改变它们,只会改变你自己,你会得到更多的快乐与自由。 

    有人花百万千万买珠宝来把玩,真正的宝贝是无法把玩的,高山、大海如何把玩?故宫的宝物如何把玩?也禁止把玩。只有次等珠宝才可以买回家把玩,但也是一时而已,就要放到保险箱里,不然就怕遭偷窃而忧心,反而不安不乐。 

    所以,快乐不是拥有的多,而是拥有的少,也是需要的少,最好是不拥有不需要。而且拥有愈少,就愈自由、快乐、平安,不必挂虑,不必担心,不怕人偷人抢,不必放保险箱,都在心里了。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所拥有的都带不走的道理,但是仍然需要修炼,需要领悟才做得到。 

    上面其实是针对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所想到的情景,如果由都市跳到远离尘嚣的盐寮净土,就是另一种景象了。 

    我定的生活原则是:简朴、自然、灵修。这二十年来都根据这原则而生活。简朴就是追求的少、拥有的少、需要的更少;自然就是在亲近自然环境中,让生活无拘无束地自由;灵修就是省察生活后所得到的平安与喜乐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字 网络 / 编辑 音效画廊 


 


 

 

    

 

 

  





 

  拥有愈少愈自由(单簧管:《波尔卡》) - 音效画廊 - 音效画廊的音乐博客

 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 

  
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